close

 

城南舊事    

  好喜歡這本書呀!我以為這本書會是像散文集那樣,可是這本書是在敘述作者的童年生活,有點像琦君的風格,我超喜歡這種懷舊文學的而且每篇故事都有連貫性,就像作者的生活就這樣攤在了眼前,很快很快的就把這本書看完了,還有美麗插畫和舒服的排版,所以讀起來就更喜歡了~

 

 

我真是知道的呀!你生的時候,正是青草要黃了,綠葉快掉了,那不冷不熱的秋天,可是窗戶外頭飄進來一陣子桂花的香氣。… …

 

        小時候懵懂無知的我們,對於鄰里間的茶餘飯後話題也只是如囫圇吞棗般的聽著。就像作者家附近的「惠安館」,謠傳那裡有個瘋女人,於是小孩被下了禁令禁止前往。隨後才知道女人背後悲傷的故事,男友離自己而去,而初生的骨肉也被遺落在街頭,多年來女子不停的尋找、不停的期盼小桂子回來自己的身邊,而後作者小英子才豁然明白,小桂子就是自己的玩伴,小小年紀的她讓母女破鏡重圓,偷了媽媽的手鐲幫助他們趕火車離開。後來沒有說明母女倆是不是成功脫逃了,但我深深的覺得他們一定成功的坐上了火車,在新的城市開啟了新的生活。

     

  我不懂甚麼好人,壞人,人太多了,很難分。你分的清海跟天嗎?

 

其中另個故事我也很喜歡──「我們看海去」,

小英子在廢棄的草堆中發現了贓物,而後和贓物的竊者認識,

不想稱做他為小偷,也是因為在童稚的言語對談中,明白了此人的不得已,

他不希望成為壞人,迫於現實的無奈,他還是成了大眾口中的壞人,眾口唾沫的對象,

人是善良的啊,只是因為太多現實的操弄,變得如此身不由己,誰不想成為好人呢?

 

爸爸的花兒落了

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。

 

「闖練,闖練,英子。」臨去前爸爸還叮囑著小英子,但回來後,爸爸的夾竹桃卻垂下了,小青石榴也滾落在沒有人的庭院。花兒落了。

就像童年的生活咻一下就過去了,就像爸爸在寒冷的冬天送來學校的花夾襖,時間總是如冷風襲來,但美好的回憶就像花夾襖暖入人心。不再是小孩子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__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